close


  也許跟我的影視背景有關,對於藝術與商業之間的聯結,我的態度直接而果斷。我不認為把藝術(文字)興趣當飯吃有什麼不好,但一但你打算以此謀生,我建議還是坦然「了解」現實環境會比較妥當。注意,我用的是「了解」,而不是「接受」,事實上接不接受是個人的選擇,逆流而上也許是一種突出性的表現,但順勢而為難道就真的比較難看嗎?選擇不同而已,除了黑暗崇拜傾向嚴重的題材,我並不會因作者選擇的發展方向來揣測對方的氣節品德。

  根本沒意義。

  偶爾會聽到一些針對流行性作品的流言蜚語,背離初衷、迎合大眾類的數落曾出不窮。然首先,討大眾喜歡有什麼錯?試問有多少作者完全不在意作品的人氣度?大家看的懂嗎?讀者喜歡嗎?他們的感覺或想法又如何?有多少作者因為題材不討喜而鬱鬱寡歡?如此看來,便顯得數落的人有「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嫌疑,另外還有一種可能性是對自己的作品太自以為是、孤芳自賞,認為自己寫的東西就是(最)棒的,沒有辦法討大家喜歡是大家的錯,不是作者本身的問題──什麼跟什麼啊?

  再來,你怎麼知道對方是否背離初衷呢?你認識作者嗎?討論過創作理念嗎?「對方的想法你聽得進去嗎?」所謂的對方偏離正道,會不會只是你個人的喜好問題?而對方剛好做了跟你不一樣的決定?拿我自己為例,就連最明白我寫作狀況的妹妹也只是一知半解。事實上經過多次鍛鍊後,我也不太積極分享自己的創作目標與進程。沒必要啊,寫比較實際,趕得上截稿日期比較重要,「寫出來的東西對得起我自己」才是重點。

  於是我對針對「迎合」兩字的批評向來是一笑置之,說的人是純讀者我會聽聽,但同是創作者的話?拜託還是讓我的耳根清靜點吧。在我看來,即使作品並非自己最喜愛的方向,但對方寫出來了,還寫的挺有水準,我會讚賞他的「專業」。專業有什麼不好?無論什麼事情放到工作的秤鉈上,專業是一個最佳的態度與表現。

  最棒的狀態是,你寫得出自己喜歡的東西,也寫得出別人要的東西。興趣與專業是不一樣的,而如果你想要以興趣謀生,建議還是要多多培養自己的專業素質,檢討自己的方向,或者試圖思考:「你的專業是否可以幫你的興趣一把?」尤其當你不是這世代所要的天才,重視實務的本質是非常重要的,輕忽只會讓自己淪為井底之蛙,而你的怨天尤人?也只是一場對自己毫無幫助的廢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個媽媽D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