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14849564_b5ede57a3d_o.jpg

  在我看來,這部片完完全全是一個女人的悲劇。

  雖還不到天才的地步,但即使是與艾絲特同年齡(33歲)的女人,也未必有與她同等的智商與才華,但這樣一個心思敏捷的女子,卻被囿陷在12歲的身體裡頭。我想她完全無法接受自己身體上的疾病,只好假裝自己是一個「正常的小女孩」,好逃避世俗可能對侏儒的負面觀感。然而普通的小女孩要怎麼在社會上獨自存活呢?憑附不知情的寄養家庭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

  她甜美,她知書達禮,她聰明善應對,但她不夠虛偽、也不夠狡猾去擺弄那些對她有敵意的人。她自尊心強,不容羞辱,她壓抑卻又不夠壓抑,他人一觸碰到「正確的點」就容易崩潰,基本上就是一個暴躁、易怒,偏執的女性,並且非常正常的嚮往愛情。也許她的愛並不完整,乍看下甚至膚淺,充滿了佔有慾,並且以激烈的方式去奪取。但她的目的是明確的,她要這個男人,像一個正常的女人一樣──片尾那整片牆的肉慾圖畫顯示出一個正常女人會有的性愛想望,渴望擁抱,渴望肌膚之親,圖片上的艾絲特並不是小女孩的模樣,而是擁有成熟女人身體的曲線,但現實不可能滿足她的想望,可憐的艾絲特是一個侏儒。

  我甚至覺得,她是先挑上了男人,才選擇這個寄養家庭。當片中的夫妻走進孤兒院,在二樓的艾絲特已經先看到他們了,然而她為什麼要急急的關上窗戶呢?我大膽猜測是因為她的心動與害羞。而聰明的艾絲特當然知道怎麼展現自己美好的一面,表現自己的正面特質去吸引這對夫妻,成功的進入她所選擇的家庭,接近她所挑上的男人。

  我妹妹說,艾絲特應該要選擇有戀童癖的男性,那樣就比較可能得到愛情。但我想她沒想那麼多,也許想過卻也否定了這個選擇,她要的是「一個普通的男人愛上一個普通的女人」的關係,她不想當蘿莉,即使她選擇當個蘿莉來掩護真實。

  以上就是貓白小姐的感想(妄想),至於其他針對導演在驚悚氛圍製造上的成功,我就不贅述了。如果大家想針對拍片手法上有更多的了解,也許大家可以參考以下這篇延伸閱讀,算是我看到結構比較完整的影評。

  延伸閱讀:千萬別惹火有禮貌的小女孩/BY開到荼靡花事了



  ◎孤兒怨影片資料,轉自開眼電影網

  影片年份:2009
  發  行  商:華納
  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
  演員: 薇拉伐咪卡、彼特沙特

  《劇情簡介》

  不幸流產的(有酗酒、心理病史)的母親凱特,因為不停做惡夢,決心領養一個女兒來轉移她對死去胎兒的愛。於是她和丈夫約翰(彼得沙特飾)心血來潮到艾碧嘉修女的孤兒院,在眾多的院童中,兩人被彬彬有禮又有藝術天分的大孩子艾絲特吸引,旋即決定領養她。沒想到,這個外表一絲不苟、看似天真有禮的孩子,逐漸現出原形,不僅冷酷無情、暴力、城府深,而且挑撥夫妻感情,傷害他們的兩個小孩,讓這個原本懷抱領養美夢的雅痞家庭,陷入萬劫不復的惡夢。電影成功之處在於鋪梗牽引觀眾,一步步從一個驚悚走向另一個驚悚,在冰天雪地的場景下,觀眾因一幕幕天真孩子會做出來的事、說出來的話而驚愕連連,數度毛骨悚然。

  艾絲特善於操控周遭的人並挑撥離間,讓原本還算美滿的家庭,陷入分崩危機。眼看女主角就快失去自己的堡壘,小惡魔的種種邪惡行徑讓親生兒女命在旦夕,為母則強的本質讓原本脆弱的女主角,蛻變為堅毅天使的化身,說什麼也要拼了命保衛這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個媽媽D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