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樂莉今天把我跟她昨晚的聊天內容記載下來,經過她的允許轉在此,原文來自古樂莉的部落格
  因為話題的關係,內容難免有點嚴肅,我把自認為是重點的段落以粗體放大,那其實是我如今處理人際關係的原則,分享給大家。/貓白

◎關於「視人之明」這件事/BY古樂莉

  關於「很會看人」這件事,我陷入了所謂的「思想陷阱」裡。

  以前的我只要聽到朋友誇說自己多會看人,我就感到不平及問號。還有朋友說我很不會看人,特別是在感情方面,因為我不會看人而一直被數落。說穿了,我是那種憑感覺,偏偏一見鍾情的結果不好,所以我發現,自己比較適合在某個團體裡慢慢發展,沒有一見鍾情對我是好的,這樣才可以透過相處得知對方,就像小王子與狐狸也是慢慢靠近的啊!

  在選幹部時,我一開始也出錯,還因此去上「面相學」,希望有視人之明。但後來我倒找出一個方法,就是找個可靠的學生,請他給我一個名單,例如:請班長給我一個衛生股長的人選、請某個活躍的學生給我兩個班長人選。我從名單中去詳加考慮。之後效果非常好,通常這些幹部會跟我到三年級,而且深得我心,成為班上公信力很高的人。

  因此,我雖然不會看人,但是,我懂得請別人幫我看人。這也是另一種才能吧!哈。

 

  以下是貓白大人的開示:

 


1、
我以企業主很會看人為例,而大人說了:「他們是很快做判斷,但不代表他們很會看人。當然經驗會告訴他們一些重點,根據重點來篩選,但不代表全面。」


2、 
我陷入了別人的思想陷阱~大人說了:「凡事沒有定論。一旦加入了看人的標準,就等於限制自己的發展性,限制了視野。不贊同這樣。」


3、
 
能由「小細節」看人嗎?人生不是由小細節組成的嗎?

大人說了:「小細節不能看人。你要瞭解自己的喜好與需求。把瞭解自己放在所有的事情之前。我經常觀察自己的底線,看自己還有哪裡能發揮或是不瞭解的。而我也經常打迷糊仗、困惑,不過通常我不去分析別人。因為我無法時時刻刻跟別人對話,但我能隨時隨地跟自己溝通。」

所以,我懂了,答案還是回到「專注自己」。況且我不是自私地圖利自己,只是多給自己彈性。對自己的信任是來自對自己的瞭解,這樣,我才不會在別人的誤解裡打轉。


4、
 
下標籤~大人說了:「如果不能溝通,也不用給對方下標籤。」

我說:「下標籤就是通則,就是視人之明啊!」(兩人同時發出笑聲,哈。)

  其實說穿了,就是當下的事情當下解決,但也不能因此就判定對方是怎樣的人。這就是平常心。做得好,就擁有保護自己的力量。而且你在怎樣分析別人,永遠也得不到答案,況且我們只是在找同調性的人而已,這又回到瞭解自己了。


5、
 
坦然接受,並且微笑著離開~這很難。被拒絕很不愉悅,大人說了:「但你努力的方向是正確的~讓自己更美更好。有這個信念當指標,才能在每一次的挫折裡前進。」


  所以我知道啦,當我變得更美更好,就會有更多人來喜歡我,我還是享受得到別人的奉承啦!(女王性格的
glory

  重點是,變美是為了自己的愉悅,而不是為了路人甲。

  這麼有智慧的話語,是貓白大人闖蕩江湖多年的經驗,請各位按三餐服用,才能轉大人喔!

  愛你喔~大人。

 

p.s  週末學生要大考,我打算請他們喝飲料,所以就叫班長拿茶單給我看,我就說訂「烏龍綠」好了,班長沈吟一秒說:「不好。」我大驚,問:「哪裡不好?」(他很少有意見的)他就說:「這樣大考會出錯~」。

  所以最後我們決定兩種飲料:「鐵觀音」與「大吉嶺紅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個媽媽D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