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領航員

翻轉的隻字片語間,思緒劃破的是誰的天空?

對愛看書又迷糊健忘的我來說,書籤有其實用價值;對長情念舊的我來說,書籤代表的是一段擦肩而過後的新開端;對喜歡創意的我來說,那一個個有意思的存在是我迷戀設計的象徵。

 (Usexy雜誌2010九月刊‧Fetish)

08.jpg 
↑「微笑蟑螂書籤」,photo from朱志康工作室


我喜歡讀書,不分類型,幾乎什麼書都讀。猶記得國小時沉迷於科學雜誌的內容,有一次等我自遙遠的宇宙邊際抽回神,這才發現整間教室裡空無一人,沒一會操場方向那傳來國歌的樂聲,我便愣愣地望著窗外的天際立正站好。待整個儀式結束,我卻已經忘記自己方才究竟看到第幾頁?懷抱著重回文字世界的焦灼心情,書頁飛快翻動時的颯颯作響,成了我開始使用書籤的初音。

帶我回去書裡頭吧,提醒我上一回究竟旅行到哪行字句,於是一片校園裡飄落的樹葉,成了編號一的領航員。看來極為浪漫的選擇,實際只是因為它的唾手可得,待我察覺葉將隨著時光荏苒烙印書冊,便改用母親為我作衣時所殘存的絲線,纏成一條隱含兒時記憶的繩爬竄於紙張之間。

書籤對我來說具有實用以外的情感價值,始於初戀。

 

遲來的情物

雖然高中唸得是升學取向的女校,但生性活潑的我藉著社團經常參加校際之間的團康活動,為了在營火晚會上能有閃亮的表現,熱衷於編排舞蹈,這樣看來,我會被那個以帥氣舞姿出名的男生給吸引,也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雖然生性多情的我並不是第一次為誰心動,卻是第一次鼓起勇氣,不再是站在遠處偷偷地瞧著對方,我試著更接近、也更了解這個名叫委志的男孩。

剛開始我以仰慕者的身分寫信給他,他並不明確地知道我是誰,只知道我是經常與他出現在同一個活動裡的女孩子。我們在信裡聊得很愉快,沒多久便交換了宿舍裡的室內電話,雖然他經常在補習前打電話給我,但我還是比較習慣以書信攀談。有時候,我幾乎以為他知道我是誰了…

一次我獨自參加外縣市的他校活動,一個人坐在活動中心邊緣發呆,他的身影卻毫無預警地出現在人群裡,嚇得我瞬間不知道該不該上前招呼。等他先發現我後,委志揚著迷人的微笑走來,厚實的大手自然地撥亂我的頭髮,又點點我的鼻尖說,「你來啦…」即使事隔多年,我依舊記得當初是如何的羞澀與緊張。之後又在其他日子裡遇到,我發現原本只是單方面的目光追逐,變成了雙方面的;偶爾在他上台表演之前,他會將隨身攜帶的包包或皮夾交待給我,那些時候,我便覺得自己跟他之間的距離好近好近,隨到曖昧的氣氛越來越濃厚,我幾度猶豫著是否要直接告白算了。

但隨著大考日子的逐漸逼近,大我一屆的他越來越忙碌,電話少了,回信慢了,在他之前,我從未體驗過那種極度思念一個人的滋味,卻也不敢使性子去打擾他。為了分散注意力,我開始頻繁地與其他朋友出遊,其中有男有女,但即使關係單純,有一回他打電話到宿舍裡來,聽聞室友跟他說:「宛婷跟男生出去吃飯。」他還是生氣了。

不管我再怎麼試圖解釋,這場誤會在我上大學前始終沒有解開,直到我上了大一仍舊不死心地每個月寄一封信給他。不再強迫他相信自己,改以分享新生活的日常點滴,藉著這樣的持之以恆,告訴他我還記著那個摸著我的頭、點我鼻尖的男孩。就在我人在台北的第一個秋季,我終於收到他的回信。

信封裡只有一枚讓我落淚的書籤。

紙作的書籤正面印著飄舞的雪花,背後則有我過往熟悉的筆跡。他說,他曾經喜歡過我。又說,當他被聯考的壓力給榨得喘不過氣,只想聽到我的聲音。他的遺憾是始終沒能來場「正式相認」的約會,而等他自家人手中輾轉收到我數量頗多的信時,匆匆一年多過去,他已經有了相愛的女朋友。

這個書籤與他的照片留在我的長皮夾裡,直到三年過後我交了男朋友,才被遺留在舊宅的某個角落。也在這之後,我開始有了收集書籤的習慣。

 

書香裡的浪漫情懷

無論是傳統的紙作書籤,或是具有獨特巧思、利用不同材質製造的書籤,只要能在瞧見的瞬間勾起我某個遙遠的記憶或綿想的靈感,通常我就會掏出荷包把它帶回家。對愛看書又迷糊健忘的我來說,書籤有其實用價值;對長情念舊的我來說,書籤代表的是一段擦肩而過後的新開端;對喜歡創意的我來說,那一個個有意思的存在是我迷戀設計的象徵。

我有一個藏寶箱,收著生命的蹣跚與光陰的璀璨,其中便包含著大量的書籤,大部分的是紙作的,接下來是銅作的以及鍍銀鍍金的。在這長達十年的過程裡(不小心洩漏了我的年齡…),出現在市面上的書籤花樣越來越多,日本與韓國的設計往往是可愛當道,歐美國家則走較為精緻、華麗的風格。台灣設計師習慣由當地生活出發,偶爾有些讓人會心一笑的作品,像是我昨日方在網路上訂的「微笑蟑螂書籤」,光聽這名號便足以讓我捧腹大笑。

偶爾,我會想起那個最初的開始以及其後的捩點。國小時的第一次焦灼感覺已許久未曾出現,高中時的初戀也化為遙遠航程後的一顆星球光點,但我暱稱為「領航員」的書籤們仍舊陪伴身邊,循著他們的足跡,我總可以輕易地找到上一個記憶的暫停處,按下播放鍵後再度在書香與歲月的銀河裡緩慢前行。在闔上書本前擺上一個心愛的書籤,這是我在生活裡的一個小小情趣,更是我為生命所落下的一枚精巧註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個媽媽D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