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盼萬事皆休,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世事難料,再怎麼曾經情深難忘,終究也不過一句生死別離。只盼滾滾紅塵裡,能有著這麼一個人彼此願意攜手到老,莫不會如小昭當初一曲:「來如流水兮逝如風,不知何處來兮何所終。」誰與我生死與共?

(Usexy雜誌2010八月刊‧UsexyPlay


 



在以俠義為道的武俠小說裡,女角多半擔任情感支線的主要任務,即使是《倚天屠龍記》裡的趙敏原本擁有多麼強盛的權利慾望,遇上了張無忌依舊只存愛恨情仇。是男人的,多半會欣羨張無忌,即使這些女人總是彼此勾心鬥角,偶爾闖出禍來耽誤男人的雄圖霸業,但若沒有這些女人,人生頓時充滿了剛硬的殺氣,若不是有她們剛柔並濟的存在來為故事添色,武俠小說也不會這麼令人著迷。先不管張無忌這呆頭鵝究竟有多麼令人牽掛,且讓我們瞧瞧《倚天屠龍記》裡的四位女主角是如何追求她們的愛情。而男人們,如果你是張無忌,你會選擇的又是哪一位呢?




為你柔情 小昭

「雙目湛湛有神,修眉端鼻,頰邊微現梨渦,直是秀美無倫,只是年紀幼小,身材尚未長成,雖然容色絕麗,卻掩不住容顏中的稚氣。」金庸在書裡如此形容小昭,她的貌美連趙敏都曾忌妒,這是一位為了母親(黛綺絲)在明教裡隱姓埋名,意圖盜取乾坤大挪移武功心法,年紀雖小卻工於心計的女孩。要徹底執行這樣的工作而不被他人瞧出絲毫破綻,一定的心機與手腕肯定要是有的,但當她遇上張無忌卻被其溫柔與風采所折服,對其死心蹋地,一度願意放棄任務只願長伴情郎身邊,服侍他、照顧他,雖然最後因為局勢所逼必須回到波斯,但其溫順可人的形象已成功擄獲了多數書迷的心。

在四大美女中,小昭的性格最是溫馴,但也因此與其他三女比較起來,個性張力顯得略微薄弱。卻不代表其沒有愛恨分明的一面,面對周芷若最初的探詢,小昭可以四兩撥千斤、冷漠又客氣地迴避問題,更因為張無忌與趙敏的深刻關係,她對趙敏的態度便顯得異常惡劣。她的柔唯有在張無忌面前才會顯現出來,在第三十回《東西永隔如參商》裡,小昭親口對心愛的人說:「在我心中,我卻沒對你不起。因為我決不願做波斯明教的教主,我只盼做你的小丫頭,一生一世服侍你,永遠不離開你。」又說,「公子,咱們今天若非這樣,別說做教主,便是做全世界的女皇,我也不願。」瞧得人心都軟了,是不?也難怪張無忌會一時情生意動,若非黛綺絲出言阻止,便差點克制不住情慾。

 

痴戀一場 殷離

身為張無忌的表妹,早年殷離(蛛兒)的容貌與其母有幾分相似。她的身世與遭遇異常坎坷,不得其父寵愛,母親為了保護她自殺身亡,更因練了千蛛萬毒手毀了面容。若非先被金花婆婆打傷流血過多、後又有周芷若以倚天劍在她臉上劃了幾刀,體內的毒血流盡這才消了臉部的浮腫,但她的臉也因此橫豎多了十幾道疤痕。一套書從頭到尾,殷離出場的次數非但沒有其他角色來得多,當美女的時候也少得可憐、幾乎沒有。

但即使外貌條件不如人,殷離的人氣仍與其他三位貨真價實的美人並駕齊驅,她的愛情可以分為兩個層面探討:一是癡情,二是清明,看似矛盾的兩個形容詞,其實互不衝突。殷離對蝴蝶谷裡那個兇狠倔強的小張無忌一往情深,即使再見化名為「曾阿牛」的張無忌也認不出來,直到最後終於發現眼前的人就是長大後的張無忌,她也明白自己愛的是小時後那個曾在自己手臂上留下一口血印的小少年。

由於家庭背景關係,殷離擁有現代女性的前衛思想,堅持男女感情應平等對待,長大後的張無忌雖仍保有年少時的「大仁大義」思維,在感情上卻始終與其他女子藕斷絲連、沒個著落。即使是自主意識越發蓬勃的現代女性,也不一定能像殷離一般,清楚地分辨自己愛的是哪個形象,就算心底明白,大多也熬不過相思與寂寞糾纏,最後委身於自己實際上不愛的男子。

這樣的殷離,塑造了一個癡情與果決意識並存的迷人典型。

 

由愛生恨  周芷若

筆者私自認為,在《倚天屠龍記》四大女角裡,周芷若是最可憐的一名人物,明明自小與張無忌互相傾慕,卻被師父逼著立下毒誓,與心愛的男人分開。「小女子周芷若對天盟誓,日後我若對魔教教主張無忌這淫徒心存慕,倘若和他成夫婦,我親身父母死在地下,屍骨不得安;我師父滅絕師太必成厲鬼,令我一生日夜不安,我若和他生下兒女,男子代代為奴,女子世世為娼。」但即使後來與宋青書成親,周芷若的一顆心仍舊繫著張無忌,因為兩人對立的關係以及他與其他女子的親暱而痛苦不已。

周芷若在故事裡扮演著詭譎難測的反派腳色,若說小昭對張無忌的欺騙多半有著身不由己的味道,周芷若的惡卻是由裡到外的徹底改造,就因她原本是那麼溫婉馴良的一名女子,在抵不過滅絕師太的強大意識後的邪惡形象才會如此鮮明,然而其心思的轉變是一場不能說的秘密,周芷若憑著過人的演技成功地瞞過所有人,也因此除了自我意識的掙扎,沒有人可以發現她的問題與困難,並且幫助她。

這個外表清麗絕俗的女子除了個性認真得近乎偏執,並且具有如水的特質,若不是敬重師門,也不會在幾番掙扎後仍然墮入極惡之道;若非執著於張無忌,也不會出現那些令人錯愕恐懼的佈局與狡猾。一句「所遇非人」便可帶出這角色的悲情與無奈,倘若滅絕師太沒有在她身上強加個人的慾望,倘若張無忌不是如此的優柔寡斷、甚至也以相等的愛情回饋予她,也不會有周芷若那麼一句撕心裂肺的台詞:「我對你也是刻骨銘心的愛哪!」

 

為愛拚命 趙敏

有人說,「張無忌是趙敏拿命拚來的」,這話說的一點也不假,自綠柳山莊一會後戀上張無忌,這位高高在上的紹敏郡主便停止不了自我犧牲。除了多次為了營救情郎深入險境,最後更捨父棄兄,一名原本在元朝大有可為的奇女子便因此落入叛國賊的下場,種種犧牲終換得張無忌大嘆一句:「芷若對我,哪有這般好?」而若不是最後張無忌辭退明教教主之位,與其雙雙退隱江湖,趙敏所付出與損失的,可不是其他女角色有辦法比擬得上。

趙敏在這些女人裡的性格是特殊的,有別於中國古典女性特有的嬌柔氣質,這位來自蒙古的姑娘機靈剔透、雌雄莫辨、直率爽朗,宛如一朵狂放的塞外玫瑰,明艷得讓人無法忽視她的存在。同樣是愛恨分明,趙敏的表達方式就沒有他人的扭捏作態與百轉千迴,她的愛是如此直接,就算是吃醋了,也透著屬於小女孩的嬌憨與任性:當趙敏知道小時候無忌咬了殷離一口,殷離便一輩子都忘不了他;於是她也依樣畫葫蘆給無忌來個「刻骨一咬」,咬了還不夠,還替他塗上「去腐消肌散」,讓他的傷口爛得更深,要他一輩子也無法忘記自己。

讀者喜歡趙敏的原因,多得是因為她在愛情裡的義無反顧,但若要討論愛的深度,其他三位女角誰又不是如火如荼?除了趙敏性格上的鮮明,主要也因其有著許多現實上的「捨」,小昭捨不去對其母的責任,殷離捨不得過往,周芷若捨不掉倔強…趙敏什麼都捨了,倘若張無忌不愛她,她便無家無國,只存傷心與漂泊。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張無忌最愛的是誰?原著裡他自己做了交代:「我生命中有四位姑娘,周芷若、殷家表妹、小昭、趙敏。對芷若我一向敬重,對殷家表妹心生感激,對小昭意存憐惜。唯有對趙敏,卻是銘心刻骨的相愛!」他有他的選擇,讀者也各有所愛,但無論答案是哪一個,皆對其他女子有負心的嫌疑。然人生在世,有能者無論男女必凝聚眾人的目光與愛慕,該選誰?不該選誰?愛情總沒個道理可循。世事難料,再怎麼曾經情深難忘,終究也不過一句生死別離。只盼滾滾紅塵裡,能有著這麼一個人彼此願意攜手到老,莫不會如小昭當初一曲:「來如流水兮逝如風,不知何處來兮何所終。」

誰,與你生死與共?

 











刀劍如夢

1994年台視《倚天屠龍記》由馬景濤、葉童、周海媚主演,主題曲《刀劍如夢》由周華健演唱。

 

我劍 何去何從 愛與恨 情難獨鍾
我刀 劃破長空 是與非 懂也不懂

我醉 一片矇朧 恩與怨 是幻是空
我醒 一場春夢 生與死 一切成空

來也匆匆 去也匆匆 恨不能相逢
愛也匆匆 恨也匆匆 一切都隨風

狂笑一聲 長嘆一聲 快活一聲 悲哀一聲
誰與我生死與共

我哭 淚灑心中 悲與歡 蒼天捉弄
我笑 我狂我瘋 天與地 風起雲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個媽媽D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