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繽紛】2009.10.30

我們終於爆發不可收拾的衝突,從此不再交談,加上姊弟倆論星座都是極有冷戰天賦的物種,這段漫長的敵對,延伸到十多年後……

青春同樂會/學會對家人說抱歉/作者:保溫冰、貓白,插畫:顏寧儀


5222469-2211398.jpg

表達歉意的方式/保溫冰

  從小到大,我的績優姊姊就受到很「光明正大」的寵愛。小學六年,兒童節年年連莊模範生不說,還未升國中,就引來教務主任登門相邀入學,讓愛面子的爸媽開心得合不攏嘴。
  照例,每當爸媽心情不好,總是我先被遷怒,領打受罰,因為千金小姐要讀書,不宜打擾。
  
偏偏姊姊和我個性都倔強無比,我亂畫她獎狀、她掀翻我書桌……這類火爆舉動不勝枚舉。就在我十二歲那年,我們終於爆發不可收拾的衝突,從此不再交談,加上姊弟倆論星座都是極有冷戰天賦的物種,這段漫長的敵對,延伸到十多年後,我們都已經二十多歲,出社會工作了,才宣告解凍。
  
唉,現在回想起來,那一段極不成熟的對立,讓彼此喪失了很多共處的青春時光。
  
記得有回,她問我說:「你看我是不是工作上無法抗壓的人啊?」
  
我實在答不上來,只淡淡的聳肩回答:「不知道,我不是很了解你。」
  
她點頭笑道:「也對啦。」
  
霎時一股遺憾的氣氛瀰漫。自己不珍惜手足之情,兩人在那段逝去的時光裡,沒留下什麼交集的痕跡啊!
  
以前和同學或朋友吵架,牽扯太沉重複雜的同儕壓力,和解常是不得不然的結果;反觀對家人,往往就丟卸了那份容忍與雅量,縱情的無理取鬧,搞得雞飛狗跳。
  
正值青春期、躁動叛逆的小孩,和家人相處,要多一點將心比心。道歉不是那麼容易說出口,若開口覺得肉麻,就用「行動」吧!互相扶持、彼此珍惜,就是最好的道歉,你的用心家人會感受得到的。

●貼心膠囊:

天天打照面,要和好還不簡單,若是「對不起」真的說不出口,晚餐主動幫姊妹添飯,早上微笑叫兄弟起床,生活中諸多善意的細節,都可以拿來作為歉意的表示。

總要有人先低頭/貓白

  有回我與妹妹間產生嫌隙,狀況嚴重到兩人明明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卻一直不願對彼此說句話。
  
我自小以逗妹妹為樂。她小我六歲,當我成為十四歲的青春少女,她還只是跟在我屁股後面跑的八歲小女孩。其中一個樂此不疲的娛樂,叫做「泰山壓頂」。
  
遊戲的流程是這樣的:以我當時發育良好的身軀,將妹妹全然壓制在床上,小傢伙愈是拚命掙扎我愈開心,而壞姊姊的台詞總是一成不變:「我現在是在訓練你,怕你長大後會遇到山崩,趁現在培養一點負重力,屆時才撐得到姊姊來救你喔。」
  
直到她稍稍長大後,兩人閒聊時再提起這件事,我才意外得知:原來當初,她真的相信姊姊我的那番鬼話!其他鬼話還有:「你是垃圾桶裡撿來的孩子。」「媽媽當初其實不打算把你生下來。」妹妹不但全盤接受,並經常因此難過。
  
對於她曾經的耿耿於懷,剛開始我覺得非常好笑,明明是隨口瞎掰的胡言亂語,何必認真放在心上?當下便打算矇混過去。
  
「妹妹,我說什麼你都信,怎麼這麼傻這麼天真啊?」當我笑著想拍拍她的頭,她卻一臉受傷的推開我的手。接著就是好幾天的冷戰。
  
我這才發現自己滿不在乎的態度有多愚蠢。雖然也動過道歉的念頭,但心底總隱隱認為,不論自己做錯什麼事情,總輪不到我先低頭,反正,家人總是會原諒我的。
  
妹妹不願與我說話,是她因我而受傷,甚至得不到一句誠懇的抱歉。而我不願對她開口,是因為我以為最後她的態度會軟化。
  
每一份情誼都需要經營與善待,何況是最親密的家人。
  
自覺理虧之後,我主動去敲妹妹的房門,當那張冷淡的臉出現在眼前,我趕緊遞上她最愛的鹽酥雞,低聲說:「對不起,我們談談,好嗎?」
  
妹妹,你現在得到一輩子的免費鹽酥雞了,姊姊買單!

●貼心膠囊:

道歉,要態度好才算。千萬別口頭抱歉後,還露出一副「我都道歉了,你還想怎樣?」的態度,那只會讓人瞧見你的無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個媽媽D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