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星期六,我能自由充分運用的時間就特別多,今天一早去去店裡作完帳、訂完貨,便急急回家黏我的電腦,火燒眉毛的趕作業。沒想到就在我寫的快嘔血的午後,接到了晚班美眉的第一通求救電話。

  「佳韓,有客人說要找妳。」電話裡傳來不安的聲音。
  我不禁皺起眉頭,即使交情再好,能跟我稱的上朋友的也就那幾個而已,是誰?突然打電話給我是因為什麼事情?我請工讀生將電話轉給對方,結果是上星期幫過的一位阿姨。第一次見到她時,我正在店門口掃地,這位阿姨肩上手上掛著大大小小的行李,臉上有著旅行的疲憊與滄桑,她攔住我,問道:「小姐,請問一下這附近有沒有投幣式的電話機?」
  呃,即使鹽水鎮是個純樸小鎮,但投幣式的電話機真的很稀少,根據我的記憶──上次我忘記帶手機出門又被鎖在門外,卻發現我家附近的投幣式電話機壞掉了。(我覺得中華電信在這部份的不體貼,就跟絕大部分的提款機只能領仟元鈔一樣的不合理!根本是忽略窮人的需要性~~~ˋ口ˊ)
  忽然想起,我的荷包裡還有一張用沒多少的IC電話卡,不如就借給她吧。當她稱謝後在我們店外的機器前講電話,回到店裡的我想想又不對,萬一她找不到人呢?萬一她還有需要呢?投幣式的電話機這麼少,她要找多久?於是等她講完電話,我就走出去直接跟她說電話卡送她以備不時之需。
  當時我以為,與這位阿姨的第一次見面,也會是最後一次。

  即使是透過電話筒,我仍舊記得她的聲音,即使她還沒開口,我也約莫猜測的到阿姨找我的原因。這不是第一次有陌生客人跟我求助了,而在她之前的那幾個,我之後再也沒見過。好吧,我本來也不需要對方回過頭來感謝我什麼,那不是我決定幫助對方的關鍵。
  總之,阿姨說她被姪子趕出門,一夜沒飯吃,現在想去高雄投靠朋友,需要車資,她願意把手機抵壓給我,希望我能借她三百元。我答應了,驅車前往店裡的時候,心想索性好人做到底。回到店裡拿個紅包袋把錢裝好,另外買了一張100元的IC電話卡,又買了雞腿便當與礦泉水,直接把阿姨送到新營火車站去。

  晚上跟爸媽談這件事情,父母兩人的想法有些迥異。我爸是說現在外面壞人這麼多,借錢給陌生人根本就是錯誤的事情。我媽的想法倒是與我接近,精明的母親對自己錙銖必較,對困難的陌生人還是抱持著不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和善,貓媽是這樣跟我說的:
  「只要是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適度的幫助陌生人是OK的,如果不幫她,我們的良心過不去,而萬一對方是騙我們的?那是她人格的問題,與妳無關。」

  是的,我完全贊同母親的想法。原本很怕媽媽會說:「你自己也很窮,幹麼還幫助陌生人?」幸好沒有,那我會很難過。很高興得到媽媽的諒解與支持。

  只是沒想到,直到晚上我又再度待在電腦前鬼吼鬼叫的時候,又再度接到晚班工讀生的電話──不是阿姨回來了,工讀生說:「佳韓快來救我!有一個伯伯怪怪的,在店裡繞了一個多小時!」
  我的天哪,這又是怎麼一回事......


  (這個阿伯的故事不想寫了,THE END 2010/0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個媽媽D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