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A.jpg  

  閱讀露水時代這本小說,就像在閱覽加西莫多這個人。尤其是與加西本人稍有接觸後,文如其人這種感覺越發強烈,藉由字句與虛構的情節內化,轉變成一股強烈的個人風格:犀利、明確,饒富趣味。買來之後我前後閱讀幾回,發現很適合我這種卡在純文學與商業文學之間、不上不下拚命吸收掙扎的傢伙。不想動腦的時候就純粹讀者,鮮明的腳色與劇情可以飽足我的閱讀慾,然而往往在休息片刻、或者精神飽滿的時候,故事的章節或者某一句台詞會自己跳出來,讓我進行咀嚼反芻、推衍其深層意義的動作。

  很討人厭的一本書,這種存在感很像我最害怕的鬼魂。


  二十三篇小說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飛特男孩」。在此我們不談腳色本身的背景、所遇到的困難以及如何掙脫的過程,(這部份讀者自己看小說就可以了,我無意剝奪大家的閱讀樂趣),但非得談談關於飛特族的兩三事。

  起先不了解,後來經由加西解釋,又逕自在網路上搜尋,這才明白所謂的飛特族其實就是計時制的自由工作者、打工族。2003/06/22 聯合報的記者梁玉芳有稍微做過簡介:「飛特族是英文free(自由)和德文字根的arbeiter(工作者)結合的新字,指的是輕鬆面對工作,追求自由的生活型態的工作者,把無拘束看得比生涯發展重要。」又說,「台灣將freeter譯成『飛特族』,指的是這個自由工作的族群『飛揚而特別』。」然而在經濟下滑的現代社會,許多人並非自願性的成為飛特族,而是找不到正職工作,只好先有個計時的兼差勉強度過日子。

  這時候,只有兩種人是自願選擇成為飛特族的。一種是家裡的父母在其畢業後願意繼續『供養』,心態決定行為的結果就是他們也沒有尋找正職工作的侷促性,嚴重一點的連飛特族也不願當了,繼續在家過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悠哉生活。而另一種,就是加西這故事裡所提到的四位男孩─喬林、仁宇、康奇,以及主角本身的類型,他們原本可以有一份優渥又亮眼的工作,仁宇的家庭背景甚至不錯,但他們都自發性的選擇背離社會以及父母給的期待與壓力,做一名飛特,生活勉強溫飽的同時,留有更多的空間去思考、執行他們人生裡所真正想要的事。


  我對加西說,「現在人很多都是渾噩度日,能過一天是一天。」就我更尖酸的說法是苟且偷生,「於是顯得飛特男孩裡的腳色顯得純粹而特別。」我認為要有喬林等人的堅持需要很大的勇氣,雖然他們也不是聖人,對他人的目光與批判還是有所掙扎與困惑,但那並不絲毫影響他們的信念與執行的毅力,對於這種擁有強大精神韌度、並且言行合一的人,我總是多所敬仰的。

  裡頭喬林所說的一句台詞是這故事的經典,也可以當作本故事的深層態度。當喬林因抗爭運動再次進入警察局,憑著「一點點的道德勇氣以及不為己利的想法」,非但扭轉了拘禁喬林的警方人員看法,也贏得了他人的尊重。當他第二天走出警察局,記者一擁而上想替他做個專訪的時候,喬林只是淡淡的回頭說,我不是你想像中的那種人,就這樣。」

  這實在是太帥啦!尤其在一路看過喬林的行為後,他這句話只應證了對自己的選擇與行為負責的態度,絲毫不給人強出頭或者故作瀟灑的感覺,而喬林的這種態度也給了我一記當頭棒喝,當我過於在乎他人對我的目光與評價的時候,究竟是我的個性本身就太懦弱,還是我其實對自己的決定沒有根本的自信呢?

  除了「飛特男孩」,加西在露水時代裡的其餘眾多小說多少也有類似的作用與效果,你可以單純的當作一部娛樂小說來看,但若多用點腦筋?便可自行推敲出作者潛藏其下的道理,消化、反芻,與自我結合後得到屬於你自己的結論。

  整本書出不出色不是我在說的,但根據貓白小姐買書與丟書的可怕等比,這本書目前還在我的書架上,偶爾會跟進我的浴室,或者是躺在我的枕側,能夠在我的生命裡呼吸超過一個月而未被遺忘?那就非常值得我個人推薦閱讀了。

  露水時代是加西莫多的自費出版,數量很少,一刷早就賣完了。二刷雖然已到貨,但剩多少我也不清楚,在此分享加西莫多的部落格,有購買意願的朋友可以直接在那裡向加西詢問喔!http://www.wretch.cc/blog/branko1022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個媽媽D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