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繽紛】2009.09.18

因小白們自以為在網路上做什麼事都不會影響到現實世界,錯認在網路上的言行都不必負責任,行徑才會如此囂張……

青春同樂會/惹人討厭的網路小白/作者:保溫冰、貓白,插畫:顏寧儀


5141156-2185032.jpg 


別太姑息養奸/貓白

  「好討厭喔,我竟然因為這種鳥事進警局?實在太不可理喻了!」說完小雅狠狠咬住吸管,深吸一口後飲料登時少了一大半。
  
她氣扁了一張臉,我說:「你這是遇到網路小白了。」
  
「什麼是網路小白?」被這詞稍稍轉移了注意力,放過可憐的塑膠吸管,小雅可愛的偏著頭,滿臉好奇的望著我。
  
「人身攻擊,到處貼廣告,利用分身製造支持自己的輿論。直接點說,就是利用網路的匿名性,散發擾亂訊息的白目啦!」
  
特地上網路論壇看過小雅那張引起風波的自拍照,只見小女生青春的臉對著我微笑,什麼妨礙風化的鏡頭都沒有。但將「落落長」的討論串往下拉,「你這死恐龍,長這麼醜也敢出來丟人現眼?」就算其他網友發出正義之聲,這位來路不明的鄉民依舊砲火猛攻,「出去賣,免錢都不會有人要!」
  
究竟是招誰惹誰了啊?小雅曾向朋友小P訴苦,卻收到這樣令人氣結的回應:「你就自認倒楣,別理他就好啦。這點小事就哇哇叫,哪天路上真遇到惡人不就崩潰了?」
  
這是什麼息事寧人的態度!就因小白們自以為在網路上做什麼事情都不會影響到現實世界,錯認在網路上的言行都不必負責任,行徑才會這麼囂張。會不會就因為大多數人都選擇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過於容忍之下反而增加了網路小白的數量?
  
幸好小雅的父母認為這種事不能縱容,警察先生也說這樣的情形可以仔細蒐證,成功提出告訴。於是這場爭戰已正式由網路轉到現實。
  
小雅抬頭堅定的對我說:「我要當面告訴他,即使是網路,胡亂攻擊他人仍然是不正確的行為,認為別人會怕麻煩而不追究的心理,也不是每一次都可以僥倖得逞的。」

貼心膠囊
  
網路小白的心理,是藉由被厭惡而得到他人注目。表現自己的方法有很多,不一定非得淪落到化身垃圾。在對網路小白展開反擊的同時,也得注意自己在網路的言行舉止,禮貌與尊重是不二法則。別讓自己也變成受人唾棄的過街老鼠喔。

山寨版小白/保溫冰

  說到網路小白,我常忍不住要去熱門討論區和
BBS「觀戰」耶。
  
覺得他們造句的功力真要讓很多人自嘆不如,尤其是選秀節目討論區,那些小白罵人真不留口德,連參賽者的祖宗果報什麼的都要扯進來,讓人傻眼。
  
令人困惑的是,有些討論區似乎放任小白盡情咒罵,不善加控管,彷彿有「罵聲」才有「人氣」,這種價值觀讓人不敢領教。
  
記得幾年前,我還血氣方剛,也曾在一個熱門的電影板上掀起腥風血雨。有個網友扣緊我話裡的語病猛作文章,扭曲我句子的意思,我火大,就跟他對槓起來,吵著吵著,離題越來越遠,幾乎是在比賽誰講話比較白目了。
  
不過兩人還算有教養,我們從頭到尾都沒有爆粗口,而是自製最酸最辣的調味料朝對方潑灑,連續一個禮拜的馬拉松對槓,整個板沒有一個人敢出來勸架,連板主都不知躲哪去了。最後,鬥到他不再回覆,我也就「自以為」贏了。
  
結論也不知道是他比較「白」還是我更「白」,但這種得理不饒人又自命清高的姿態,只能說是修練不夠高深,算山寨版的小白吧。
  
其實,當兩「白」一言不合廝殺起來,固然自作自受,也製造了精采戲碼吸引網友追看發展,然而最大苦主卻是板主。想想經營一個人氣網站或部落格要耗費多大的心血和努力?這樣不尊重別人地盤,執意放火,真的很沒禮貌。
  
所以我自知很對不起那個板主,日後再遇網路小白,都儘量避免正面交鋒,套句PTT的名言:「跟鄉民認真,你就輸了……

貼心膠囊
  
如果身為小白的你真有很多話想講,煩請在自己部落格發言,自會有人去踢館……送你一句話:「惡人自有惡人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個媽媽D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