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本來要寫「快樂的寫作兩三事」。(默)
  另外,以下只是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這個想法醞釀了很久,從初萌到完成大概有兩三年的時間(真的),當初是想歸想、但是做不到,而自己做不來的事情不如別談,唉只能說年紀大就有了空口說白話的羞恥心,對於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與腦袋這回事,我真是越來越有心得。(生活白痴的部份不算的話啦~)

  曾有一說,高超的藝術家大多是憂鬱的,若不是有那麼深刻的人生焠鍊,就無法成就那些讓人動容的作品,比如說張愛玲、比如說梵谷?而根據貓小白的個人經驗,悲傷的波盪似乎真比較容易回饋在創作的成績裡?在我持續撰寫中、短篇小說的階段裡,即使我嘗試著加以幽默或者嘲諷的手段來詮釋某些橋段,但在那個當下的「人生狀態」,我的確沉浸在一段長時間的低潮裡頭。那個低潮,直到現在偶爾還會發作,可見所謂的傷害有多麼的強勁,或者說,我有多麼的脆弱、不成熟。


  但我一直非常排斥以憂傷來醞釀創作的作法,也就是說,如果快樂跟高超的文筆只能二擇一,我選擇的是前者。

  庸碌一生也沒關係啦,被說浪費天份也無所謂,與其享受被讚歎的虛榮,我寧願擁抱平凡的快樂。所以我不會刻意讓自己陷在憂鬱的輪迴裡,或者說,我很倔強,我的自尊就是告訴我:「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遇到什麼狀況,不管得花多少時間,我都要挺過去。」嗯,我不是會輕易放棄自己的那種人?

  可是,我真的很愛寫作,「除了書寫,一無所有。」這句話現在雖已不能成立,然其中的精髓並未消失。假使我不再憂傷,我還能寫嗎?那麼久沒有更新部落格的小說,我還有編織故事的能力嗎?我的文筆是不是退步了?失去了憂傷,(是說本來對憂傷就沒啥堅持啦),在創作的部份我還能幹麼?咳嗯,其中的心路歷程就不多說了,我們直接看結論。

  啊哈,事實上證明,憂傷=創作,對我來說並不成立。熟悉的朋友都知道,貓小白目前是一本男性雜誌的編輯,其實我才剛入行第二個月,但幸運的,在即將上刊的七月號中,我企劃的某些專欄通過會議討論,並由我動手執行。有些請外稿寫,有些我自己寫。而當我正式動筆的時候,喔天哪,我要好老梗的唱:「快樂的不得了~」開心開心開心,我樂得每天對我主編嘻嘻笑(超過字數還得求她不要刪我稿子),今天捧著臉頰對主編說:「喔喔喔,寫伊藤潤二好快樂!我快幸福死了~」然後被主編笑罵了好幾句神經病。

  這,不是創作的生活嗎?我得承認,如果不是我愛,這不是創作者的日子;如果不是我愛,叫我寫什麼觀點或介紹哪個美眉都是痛苦(對,寫美眉我也很開心);如果不是我愛,寫這些字只是壓榨我的能力,企劃、交稿,賺錢,一個簡單、純粹的文字工作者。如果不是我愛,而且努力快樂地活著,這一切的過程只會讓我倍感壓力,沒有成就感。

  我愛啥?我愛我的世界,接下來,才是寫作這件事情。  


  說完了。其實就是因為我是很容易被情緒影響的人,所以才有這篇牢騷。
  沒有比較自傲,不過,算是在炫耀我的快樂吧。


  附註一:關於梵谷,張翊的想法
      梵谷最出名、最多人喜歡的作品是他最後兩年的作品,
      而他最後一年是在精神療養院度過的,
      很多人認為他畫作中的漩渦,是反映出梵谷的精神異常狀態,
      他們可能會覺得越是瘋狂、躁鬱,梵谷的作品就越棒,
      但我覺得與其這樣去解讀梵谷,
      不如說,即使梵谷在聖雷米療養院中被限制行動,
      他還是要在那樣的監視陪同下,每日每日不間斷地畫,
      他對繪畫的狂熱,讓他足以凌駕在躁鬱之上,
      即使處在非常糟糕的情緒下,還是努力地走出療養院畫圖,
      用作品來做為他的語言。
      之前的梵谷展副標為《燃燒的靈魂》,
      我覺得這真是他人生的最佳註解。

      梵谷沒什麼藝術背景,本來還要走傳教的路,
      結果受到繪畫的吸引,27歲才開始想當畫家。
      一開始他都描寫身邊的人,像那些礦工之類的勞動者,
      在梵谷生前最後十年總共畫了超過2000幅的畫(包含油畫與素描)
      平均起來也就是不到兩天就完成一張圖。

      只能說,他的成就,真得是大量練習而來的。
      
      點這裡看:梵谷生平一覽表
           科學家發現梵谷畫中漩渦狀的筆法相當接近自然界中實際產生的紊流
           (張翊:梵谷是後印象派畫家,
               我認為他對自然界的觀察,有他自己的一套。
               我們猜測漩渦是他精神表徵,
               其實他是故意這樣畫的也說不定)

  附註二:其實在我大二的時候就有一位學妹對我說,
      「如果你生不出快樂的劇本(那時在玩舞台劇),寫得再好妳都不是天才。」
      ...結果我於2000年的告別作是驚悚靈異向的,還把觀眾嚇哭,
      這代表了什麼嘎?囧rz

  附註三:雖然我尊重每個人的選擇,但我對為黑而黑的作品真得沒啥好感。
      這也是我不想接近中二病患者的原因。
      我對假性的瘋狂感到非常迷惑。

  附註四:我還沒忘記寫小說這件事,
      我會為了自己繼續編故事。
      
  晚安。

   趕稿.jpg易感的心不等於憂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個媽媽D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