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俱有得天獨厚條件的人來說,人生需要更多的努力,而如果想要改掉長久以來的壞習慣,你需要更多的練習。貓小白說自己已經設定了目標,也說自己日有長進,但到底「內容物」是什麼呢?──其實沒有什麼,只是專注力的練習。

  在我還很年輕的時候,就明白自己的性格其實很矛盾。我的理性面很強,但感性面也不弱,彼此拉扯卻總得不到一個均衡的結果,兩者之間宛如水火不容,最後若不是兩敗俱傷,便落得擺爛的下場。就像他人的評價以及自我的觀感之間,我始終抓不到一個拿捏的訣竅,後來實在是懶了、累了,遂依賴直覺行事,哈,三十年來經驗告訴我:這樣真的很不好。

  當我決心要從這種輪迴的錯誤裡跳脫之後,便開始練習「只專注地看著自己」。指得不是全然的自我感覺良好,而是正視自己的缺點,不再以那些看來天真良好的理由包裝,對自己與他人敷衍了事。到目前為止,我覺得這樣的方向挺不錯,效果也很不賴。事實上,每個人心底都有自己一套完美的標準,即使有些條件太過嚴苛,或者現實環境不允許,但我想你必須清楚自己目前到底有幾分斤兩?又距離「自己的美好」有多遠?活到了一定的年歲,你究竟把自己的實力發揮到幾分?而剩下不足的地方,到底有沒有填滿的可能性?──這些都是可以自我觀察並且思考的內容。

  比如說:我可以更認真一點、我可以更快樂一點、我可以更瘦一點、我可以更健康一點;我可以在工作上表現的更好、我可以找到讓自己正面放鬆的方式;我可以不用只是看著漂亮的衣服發呆,也可以不用總是怨天尤人、將別人的錯誤記得太久,又老見不得所謂的敵人有所長進。

  其實當我還處在沮喪的狀態中時,要我這樣想簡直難如登天。我只想要有人站在我這一邊,陪我咒罵到地老天荒(掩面)。所以對心傷未癒的人們來說,看到上面那段字眼大概也很難苟同,或者只會感到一片茫然,對對對,我們都知道可以那樣,但痛苦實在太磨人了,敵人實在太壞了,而如果真的改善了自己的狀況,這些壞事情就會消失嗎?我們要的快樂人生又是不是真的就會到來呢?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欸。我只知道,要求別人實在是太困難了,而掌握自己總是比較簡單的。然活著若不能掌控自己的態度與生命,臨死的時候不會覺得自己像一場笑話嗎?

  大概就是這樣。貓小白練習到現在的成果除了越來越瘦(但還是一個胖子),在面對各種場合與環境的時候也越來越自在
只是有時候我也會想著是不是太自在了?就像前天去一位新認識的朋友家拍貓,他們家客廳的冷氣太舒服,我就很不好意思的借了他們家沙發睡了十分鐘。咕嗯,然後,大概是因為我最近都很晚在打網誌,所以結尾都收的亂七八糟。

  管他的,我寫這個,也是寫給自己看的反省紀錄而已。晚安。

  呵欠.jpg photo by 張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辣個媽媽Dino 的頭像
    辣個媽媽Dino

    辣個媽媽Dino

    辣個媽媽D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